GoBuilder

command module
v0.0.3 Latest Latest
Warning

This package is not in the latest version of its module.

Go to latest
Published: Feb 12, 2021 License: MIT Imports: 6 Imported by: 0

README

GoBuilder

注:该目录使用 gh-md-toc 创建。

Q&A

GoBuilder 是什么?

GoBuilder一个无侵入性的的Go构建工具,易于学习,支持不同平台的构建,支持自定义构建任务。

为什么需要构建工具?

构建工具可以更方便的将源代码转换为可执行文件。假设一个场景,你有一个多人项目,需要在go build项目前编译静态资源,你没法保证你自己或者其他人不会忘记去编译静态资源,使用构建工具后就可以保证这一点。

为什么选择 GoBuilder?

GoBuilder兼容任何Go项目,无论之前使用什么构建工具,是否使用go mod,并且GoBuilder是跨平台的软件。

GoBuilder 与其他类似的工具有什么不同?
名称\功能 跨平台 易于学习 兼容其他构建工具 兼容go mod
GoBuilder Y Y Y Y
Makefile N N Y Y
Gogradle Y Y N N

(有空了就来扩充表格)

快速上手

本章将会带你从无到有完成一个可以输出hello, name的task,name可通过命令行指定,默认为world。 以此来让你初步了解GoBuilder是什么以及它的用法。

注:为了更好地区分GoBuilder的构建功能与自带go build命令,该章节中将go build命令所执行的操作称为编译。

预备知识:

构建(build):将项目从源代码编程可执行文件的过程。
任务(task):构建过程中的原子操作。
命令(command):一个或多个任务的有序集合。

  1. 下载并安装GoBuilder

    > go get github.com/KongchengPro/GoBuilder
    
  2. 检测是否安装成功

    > GoBuilder info
    [INFO] GoBuilder info { version: 0.0.1, authors: [kongchengpro <kongchengpro@163.com>] }
    
  3. 初始化GoBuilder项目,使用-p或-path可以指定项目路径(两者等效)。

    > GoBuilder init (-p|path) (路径)
    [INFO] init successfully { nil }
    

    注:init 命令是在指定目录下初始化,不会在指定目录下新建目录再去新建目录里初始化,这点与其他构建工具不同。

  4. 开始编写task,进入gobuilder/tasks目录,创建SayHello目录,在里面创建main.goSayHello这个目录名就是task名称,可以自己改,后面的代码中也要对应改掉。main.go的文件名可以随便改。

    > cd gobuilder/tasks
    > mkdir SayHello
    > cd SayHello
    > touch main.go
    

    main.go的文件内容请 点击此处 查看

  5. 添加并运行task,先回到项目目录

    > cd ../../
    > GoBuilder addTask SayHello
    > GoBuilder runTask SayHello
    hello, world
    

    addTask命令将SayHello添加到了项目的task列表中 runTask命令运行已添加的task

    注:拆分成两个命令是因为addTask需要花时间去编译,拆分出来可以达到一次编译多次运行的效果,如果需要编译后运行,可以使用GoBuilder addTaskAndRun命令。

    可以通过命令行改变第二个单词

    > GoBuilder runTask SayHello GoBuilder
    hello, GoBuilder
    

原理简述

这里仅简单说明原理,帮助理解GoBuilder的运作,具体实现可自行阅读源码。

addTask - 编译gobuilder/tasks/taskName/,输出到gobuilder/.executable/目录

runTask - 运行gobuilder/.executable/taskName(.exe)并传入json序列化的调用信息tdk.TaskCaller

示例

实现批量交叉编译的task

背景

以下以项目发起者第一人称叙述

我在编写OPQ-OneBot项目时,有如下需求:将项目批量交叉编译为不同平台的可执行文件,并且在编译前自动执行编译静态资源的命令。
结果搞了一下午,试了好几个工具,都没倒腾出来【捂脸】。
于是乎……emm……就一言不合造轮子了

更新计划

  • 增加命令系统,命令是一个或多个任务的有序集合。
  • 增加内置task。
  • 将task中常用的代码封装成函数。

致谢

GoBuilder 的诞生离不开以下开源项目:

https://github.com/sirupsen/logrus

https://github.com/urfave/cli/v2

项目结构

GoBuilder: 项目根目录
    internal: 不供其他应用程序或库使用的代码
        app: 应用程序代码
        pkg: 可供该应用程序的其他包使用的代码(不供其他应用程序和库使用)
    pkg: 可供其他应用程序或库使用的代码
        tdk: Task Development Kit(任务开发工具包)的缩写,供 task 使用
    test: 测试(阅读源码时可以忽略该文件夹)
        *_test.go: 测试代码
    example: 示例项目
        gobuilder: GoBuilder相关的文件
            .executable: 执行 GoBuilder addTask 后编译好的 task 可执行文件
            tasks: GoBuilder 的 task
            cmd.gb: GoBuilder 中定义命令的文件(命令系统暂未开发,目前无用,但该文件不可删去)
        main.go: 程序主文件

注意事项

GoBuilder在1.0.0版本前的任何修改都有权不经预先说明。

Documentation

The Go Gopher

There is no documentation for this package.

Directories

Path Synopsis
internal
app
pkg
log
tdk

Jump to

Keyboard shortcuts

? : This menu
/ : Search site
f or F : Jump to
y or Y : Canonical URL